集团简介

作者:admin1      发布时间: 2021-10-28 07:59:00      浏览次数:

鲁西集团是国有控股企业,是在1976年 建设的万吨小氮肥企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型综合性化工企业集团,2020年加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中化) 。1998年5月 发起设立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集团目前总资产323亿元,职工12000余人,拥有基础化工、化工新材料、化肥、设计研发、化工工程等产业板块。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欧洲研发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等技术研发机构,拥有国家级化工职业技能鉴定站、鲁西化工工程学院、员工培训中心等培训培养机构。

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调结构、转方式”的号召,充分发挥集设计研发、制造安装、运行管理、创新提升于一体的发展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注重创新,不断调整产品结构,集中精力开展特色化工园区建设。目前化工园区建成面积达7平方公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煤、盐、氟硅和化工新材料”相互关联的产品链条,拥有生产装置70余套,主要生产聚碳酸酯、己内酰胺、尼龙6、双氧水、多元醇、高端新型制冷剂、有机硅、甲烷氯化物、烧碱、氯化苄、甲醇等百余类产品。被国家石化联合会认定为“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和“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走出了一条科学健康发展之路。

集团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化工园区30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责任关怀最佳实践单位”“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绿色工厂”“绿色化工园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首批入选十大“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基地(化工新材料)”、首批被认定为山东省化工园区。集团聚碳酸酯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石油和化工行业聚碳酸酯高性能化合成与制备技术工程实验室”。

未来几年,鲁西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体化、集约化、园区化、智能化"优势,践行科学至上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理性、稳健、积极的发展指导思想,继续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完善化工产业和化工工程产业规划,探讨发展新产业,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发展高精深、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低能耗产品。化工产业和化工工程产业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持续增强“LUXI”品牌影响力,全力建设一流园区,努力成为中国中化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的重要引擎。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鲁西化工工程学院     电话:8239329 邮箱:liugang@lxhg.com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