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养常伴吾身

作者:林兴立      发布时间: 2022-04-13 08:52:00      浏览次数: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优秀文化,让我们变的更加文明与出色。一个人的教养高低更能体现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的繁荣与昌盛。

泱泱大国,璀璨夺目。美好的优秀品德与天齐高,教养就是个人善德在言行上体现的程度,一个人是否交友广泛,是否深受他人的喜爱,都在乎于这个人的教养是否好,有教养的人做人做事都透露着完美的规划与计划。

教养,并不代表墨守陈规,而是一个家庭传承下来的优秀品德。与世无争和淡泊名利都是教养的一部分,与世无争有的人会理解成,那个人胆小怕事,不管怎样都是一个闷葫芦,就是一个胆小鬼,虽然有的人会那样理解,但是事实真的就是这样吗?答案当然不是,一个有教养的人,不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儿而大打出手,不会因为别人的无心失误而使自己受到一点儿不痛不痒的感受而恼火,从而大发雷霆,有教养的人可以分辨出事情的真实情况,会比较冷静的分析判断问题的真实性,而不是内心深处斤斤计较,想的是如何报复回来,让自己被报复的念头所占据,现实中不乏有这样的人存在。

在前两年的时间中,我就亲身看到过这样的人,在高中的时候,两个同学在一个宿舍,平时有说有笑,表面看起来特别和谐,关系特别融洽,但是呢,后来却发现真相并非如此,甲同学早上看到快到时间了,就把乙同学喊醒起床,让他洗漱去教室,这本来是一件小事儿,但是乙同学却以为甲同学不让他睡觉,以为是存心找事儿,一瞬间就爆发了,对甲同学百般阻挠,随即对甲同学大打出手,甲同学在使自己不受伤害的时候,并未对乙同学大打出手,事后被老师了解情况后,将各自的想法说出来,在老师的劝解下,都想明白了各自的错误,甲出于好心想喊乙同学起床怕他迟到,但乙同学却以为甲同学是为了找事儿,打扰自己休息。事后乙同学却把这件事一直记在心里,对甲同学仍耿耿于怀,但是甲同学却把这件事儿放下了,并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简单的一句话,却能让我体会到这个同学的教养是如此高深,也重新让我对教养的理解更上一层楼。

教养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是中华上下五千年传承下来的优秀精神食粮,是我们应该推崇,值得珍惜的优秀文化。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鲁西化工工程学院     电话:8239329 邮箱:liugang@lxhg.com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