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养

作者:王晋成      发布时间: 2022-04-13 08:52:00      浏览次数:

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人类心灵的花园中,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是人的教养。我们要拥有爱心尊重他人温文尔雅心胸宽阔,正派真诚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有着不同的性格。有的人性格开朗,大大方方。有的人性格内向,不愿与他人沟通。这自然是与生俱来的,通过后天的引导也很难改变。

而教养是通过后天环境的引导而改变的。

“教养”顾名思义,“教”和“养”,教育和培养,教育在前,养育在后。那在这里的教育也并非是在学校里读书认字。而是对我们心灵的教育,通俗的讲,就是让我们在心里暗示自己要做一个好人,不求为社会做出多大的贡献,但在自己身边发生的力所能及的小事要尽力帮忙。

有人看到路边歪倒的垃圾桶会选择置之不理,而有的人看到会立马上前将它扶正。有的人将用过的纸巾随地乱丢,有的人宁肯多走一里路也要将其丢入垃圾桶。所以说,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一些细节就能看出这个人的教养。而这些细节会在以后的生活中被人看在眼里,让别人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

“优良的品性是真正的财富,而衬显这一品性的是良好的教养”。我们每个人出生的家庭阶层不同,受到的教育水平有高有低,难道教养会随着教育的水平而改变吗?当然不会,就像前面所说的,这里的教育并非是在学校里的读书认字,而是家庭中教会我们为人处事的道理,以及正确的价值观。所以说,家庭的引导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一个有教养的人,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他的学养、情操。 这种教养在社交场合或者工作单位里,不只是场面上的气宇轩昂,更在于日常工作或待人接物中的谦和平实、坦荡从容。

我国是一个十分崇尚品德的国度,在我国的每个时期,成大事的人一般都十分的有教养。

在现如今的社会也是如此,有的人为了自己的私利而阿谀奉承,有的人为了养活一家老小,每天没日没夜的工作。但是只有自己真正的努力,才会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鲁西化工工程学院     电话:8239329 邮箱:liugang@lxhg.com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