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 人生的意义

作者:张之朔      发布时间: 2022-04-13 08:50:00      浏览次数:

教养,从字面上可以看出,教养无非就是在道德修养与文化素质上所达到的至高水平。但是明明一个很简单的词语,却蕴含着很深的道理。生活中,往往看似简单的问题、简单的事情,却很难办到。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化的大国,是礼仪之邦。中国越来越注重文化的发展,因此受教育人越来越多,也代表有教养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教养的养成离不开教育,这是因为我们在学习知识中也会学习关于教养的知识,比如在大型场合中要举止优雅,谈吐文明;在长辈面前要尊重长辈,孝敬父母;在老师面前要感恩老师,敬佩老师。所以教养这一词我们一直都有在接触,从小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教养,但是我们也往往会因为某些事会失去教养,因此我们要时刻做一个有教养的人。

有教养的人在任何地方都能受人尊敬,相反,没有教养的人则令人厌恶。教养直接决定了你的性格,也间接决定了你未来的人生。受过教育的人,生活是积极向上的。那街头流氓有没有教养呢?他们没有很好的受过良好的教育,随心所欲不顾他人感受,所以一提到他们令人感到反感。但这也并不代表所有人是如此的。有句话说的是学历不代表文化,受到过高等教育的人也并不都是有教养的人。

据说有一个女仆,她是一个只有小学教育背景的农村女孩,为一位在中国上海的教授提供了相当多的论文信息,她的立场给教授一个明确的概念,教授很欣赏她,并带领她在美国工作了两年,在博学和异国的环境中学习,令人惊讶的是,这位平凡的女孩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并且她的举止谈吐都是非常受人尊敬的,她之所以会有如此成就,就是因为她本身就有一种好的教养。这件事揭示了一个的事实,即使没有受过教育,教养依然可以存在于人的身上。

当我们没有成功时,教养有可能会是一个打开成功的门阀。但当我们成功之后,我们的良好教养将会带领我们走向金字塔的顶端。为自己而努力争做一个有教养的人,使我们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鲁西化工工程学院     电话:8239329 邮箱:liugang@lxhg.com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