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美好人生的敲门砖

作者:姜广坤      发布时间: 2022-04-13 08:50:00      浏览次数:

现在我们的科技越来越发达,人们的生活也是越来越好,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但我们的精神生活却变得匮乏,顺带着人们的道德品格也有所下降,以前的名人们无不是以教养立身,以优秀的教养做人的。在久远的历史中,正是这种优秀的品格支撑着他们光辉的身影伫立。而现代人们很多都会在各种场合丑态百出,比如在网络上大放厥词,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教养去哪了?

教养的下降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当今社会,总有人会心安理得的坐在老弱病残专座上而无视身边那白发苍苍的老人或抱着孩子的母亲;总有人会将车停到盲道上,尽管大部分人不会用到但对于那些看不见的人而言这不是给他们增添负担吗;以前我们受到的教育是要扶老人过马路或看到摔倒的人要热心的将他扶起来,而现在的人们却避之不及眼睁睁的看着无人上前;以前我们看到垃圾都会弯下腰将它放到垃圾桶里,现在却有人连自己的垃圾都不愿扔到垃圾桶中。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思想在滑坡,教养在堕落,从什么时候开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成为我们做事的标准。

让我们重拾起教养吧,做一个有良好教养的人。

做一个有爱心、知廉耻、有礼节,懂礼貌的人。教养是一个人在了解和接触时最好的名片,教养的魅力要大过好看的皮囊。自古就有治国必先齐家,齐家必先修身的说法,这种思想贯彻了中华民族上下几千年。我们不需要做到很好,只需要在公交车上主动给需要的人让座,看到垃圾主动将其丢进垃圾桶就行。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需要好高骛远的想法,也不需要多高调的行为。我们只需要在不给自己和家人造成麻烦的前提下尽力去帮助别人。优秀的教养就如同春日的阳光,明媚但又不刺眼。太阳永远都不会消逝,简单的关怀与真挚的感情更是长久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修养是一种对人生的态度,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气魄与风格。正是因为修养的力量,才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司马迁说过:“修身者智之府也,爱施者仁之端也,取予者义之符也,耻辱者勇之决也”。黑格尔也说过:“审美的感官需要文化修养,借助修养才能了解美,发现美。”只有我们自己拥有美的品格修养,我们才能发现美。

教养不是用嘴说说就行,但也不用处处约束自己。风吹过不必留有痕迹,只要有人记得风吹过就是值得的。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鲁西化工工程学院     电话:8239329 邮箱:liugang@lxhg.com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