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春秋文化 脚踏秦砖汉瓦

作者:翟 龙      发布时间: 2022-03-28 07:16:00      浏览次数:

一眼越千年,这中华土地上,大国文化熠熠生辉。上下五千年的衣钵传承,承载下了中国人。

五千年的文化,是生活、技艺,是器具是诗。是我们的赖以生存。毛主席的《沁园春·雪》中的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每一个兴衰更替下的朝代都有着独特的文化。

而对于我们来说,文化就是熙熙攘攘的生活,掺杂了酸甜苦辣,我身边的生活文化就莫如过年的时光了,小时候,每逢过年便是小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光,穿新衣,戴新帽,爆竹声中一岁除。当然最忙的便是大人们了,备年货,包水饺,炸丸子。一年一年传承着老祖宗留下来的习惯,那时候倒也快乐,无忧无虑,心里的小心思还是那么稚嫩。哪会知道美好都随着时间消散而去,现在的我们全部已离开了家,家乡的情谊也变成了一屡屡乡愁。如今的过年哪里是包饺子啊!分明就是一群离家的孩子,想着妈妈过年包饺子的样子,包出的一盘盘形状各异的乡愁罢了....

人间的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换了模样!

眨眼间,春天到了,春意盎然、万物生机。在未能记录下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会不会有人满心欢喜的告诉我,哪里有花悄悄地开放了,开的多么漂亮,枝头长满了温柔。

要问文化是什么,文化便是传承,如果我们没有文化,就像一个人没有脑子,没有思想,就不会有现在这富足美满的生活,我们的社会需要经济基础,也不能缺少上建筑。

从夏商周、春秋到秦一统到大汉王朝,流传着许许多多可悲可泣的英雄故事,他们倾尽一生为之奋斗,为了山河无恙,国民皆安。同时流传至今的传统节日也有很多,我们即将迎来的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人们在这一天扫墓、踏青、插柳和放风筝,来缅怀先烈和逝去的亲人,关于清明节的诗也有许多,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阳春三月的日子里,杏花伴雨,烟柳薄雾,感受到去年冬天留存的凉意,才发觉清明将顾,不觉让人溅起相思两处。

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先辈们奋斗出来的,我们不能忘记。如今,山河有疫,作为华夏儿女,定当竭尽全力。保护我们的文明,让山河复苏,是所有华夏人民的责任。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鲁西化工工程学院     电话:8239329 邮箱:liugang@lxhg.com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