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人 成就 守护

作者:赵一建      发布时间: 2022-03-28 07:16:00      浏览次数:

3月12日植树节,每每提起这三个字,总能回到那个草长莺飞,嫩芽新生的阳春三月。小小的我提起一个小水桶,拿起一个小铲子,刨起一个小树坑,将一颗小树苗种下,对于当时的我来说那是一种乐趣。童年的稚嫩与无知只是抱着好奇的态度对待植树这场活动。时隔数十年,又到了这个节日,来到我童年种的这棵树前,盯着这棵树看了看到了一些生活的答案。

一棵树,告诉了我成长的意义-树人。小树苗被种下后,只有当时种下时受到了水的灌溉,数十年间,自由生长,经历风吹雨打,狂风肆虐,小树长成了大树,然而它已经弯了腰,树纹更加深厚,表面不再光滑,树干上多了一些伤痕与刻痕,即使这样它依然茁壮成长,向阳而生。在苍茫的大地中,它在饱经风雨后,依然热爱生活,努力的生活,它告诉了我们生的答案。

一棵树,孕育了一个家园-成就。多年的成长,小树也不再是一个人。树上有许多小鸟在树上安了家,大树为小鸟一家提供了住所,茂密的树叶为小鸟一家遮风挡雨。用自己的身躯成就了小鸟一家的幸福,它无怨无悔,只是静静的感受爱与生活。

一棵树,养育了一方水土-守护。树木本源扎根于地,为了自身生长拼命扎根,汲取地下的水源以及土壤中的养分。深深植入土地中的树根,巩固了土壤的牢固性,避免水土流失;茂密的树叶阻挡了沙尘暴的入侵;维持生态平衡,创造经济效益发挥巨大作用。

一棵小树苗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经历无数,阅尽春夏秋冬四季景色,看遍世间时过境迁,在绵延岁月中诠释了生的含义;献出自己,成就万物,在深情世界里温暖了时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美化环境,净化空气,为人类的生存尽自己所有努力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在长情时光里守护了人类家园。树人,成就与守护是对一棵树时光的最美赞扬。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鲁西化工工程学院     电话:8239329 邮箱:liugang@lxhg.com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