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的自白

作者:赵含潇      发布时间: 2022-03-28 07:16:00      浏览次数:

寒风刺骨,像针一样穿透了心灵,这鬼天气,路边的行人已经绝迹了,飞鸟、走兽消失的无影无踪。狂风呼呼地咆哮着,我却没有任何可以庇护的场所,只能随着狂风摇晃,我的树枝就像一条条狂舞的皮鞭无情的在空中抽打着。

我感到有些疲惫,好像要撑不住了,在这荒凉的小路旁,我孤独的挺立着,我的小伙伴们都相继地离我而去,他们变成了房屋,变成了纸张,就我一人在这里守卫最后的希望。看着漫天的荒地,我想,我应该是可以熬过这个冬天,看看明年的嫩芽会不会探出脑袋。

又迎来了一场雪,大雪纷纷扬扬的落下,落在了我的枝头,一片片的雪花在空中舞动着各种姿势快速坠落到我的身上,终于,我的树枝在狂风中,在大雪中牺牲了,我开始陷入绝望,却又羡慕着雪花,他们有好多小伙伴在一起奔赴未来。

我静静地矗立在那,泪眼朦胧中,看到了一抹身影,他慢慢的朝我走来,用厚厚的棉衣裹住了我的躯干,我的身体开始发热,我在黑暗中仿佛看见了一抹属于我的光亮。

    在这棉衣的温暖下,我不再惧怕寒冷,我开始努力的抵抗冬天。天气渐渐变暖了,太阳要照的我睁不开眼了,在光的缝隙中,我又看见了那一抹熟悉的身影,他帮我脱去了厚厚的棉衣,帮我修剪了树枝,我浑身轻松起来,肆意的接受阳光的洗礼。

这几天阴雨连连,太阳终于出来了,春光明媚,远远望去,一群小朋友带着小伙伴向我走来。他们在我的旁边挖坑,浇水,把我的小伙伴轻轻的放在坑里,填上松软的泥土,又浇灌了生命之水。我的眼睛有些看不过来了,短短的半天,我的身旁全是我的同类了。我突然有些迷茫,不知道该恨还是应该高兴,人类亲手锯走了我的伙伴,现在又亲手栽下新的伙伴,也许有了植树节就不会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了。

我们很快就熟悉了起来,我们每天都一起畅想未来,约定好一起努力生长,向着太阳,努力发芽,长成最高大、最坚实的树木。我们要春天一起发芽,夏天一起成长,秋天一起回忆,冬天一起御寒。

植树节节日的到来,让我们的群体不断壮大,我们的伙伴越来越多,我们也从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望,我们在好好生长,我也在好好生长。

《礼记》中有:“孟春之月,盛德在木”。树是人类最为宝贵的自然财富,树养育一方水土,更养育一方人,如果非要挑选一种形象代表地球,代表地球的勃勃生机,树是不二的选择,春去秋来,万物复苏,树也是生命的更迭与延续。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鲁西化工工程学院     电话:8239329 邮箱:liugang@lxhg.com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