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往事中品味人生

作者:马庆龙      发布时间: 2022-03-28 07:16:00      浏览次数:

今日不知怎地,我查看手机日历,发现距我出生那一天已有7684天。我闭上眼回想,一些往事便浮现在眼前,它们仍“清晰可见”。

我大抵可将我度过的这20余年分为三个小阶段。无忧无虑的小学时期,懵懵懂懂的初高中时期,以及现在所处的半个社会的大学。

在这20多年时光长河里,发生了许多许多的事,或开心或伤心,每个故事结束后总是会给自己的心灵以成长。我在这分享我的两个故事,望诸位静听,或许能给你一些启迪。若无且当一个笑话过之。

我讲我第一个故事是发生在小学,具体来讲是二年级秋收的季节。我那一天早晨吃饭吃的很慢,快到了去上学的时间,我碗里的米饭还未吃下一半,我爸爸就很严厉的催促我赶紧吃,吃完送我去学校。我还是吃的很慢很慢,我是在我们村子里上的小学,学校的老师基本都是附近村子的,是知道学生的家的,那天早晨早过了上课的时间,我还在家,老师看我未到,就来到我家问原因,我爸当时是真被我气到了,竟脱下鞋子打我屁股,他可是第一次打我啊!我哭了,或许是真疼,或许是接受不了。从此我就怕我爸爸了,我也不敢再逃学了。

第二件故事是发生在高中,大家都知道高中学业很重,压力也大。我感受的也是如此的。

高二那年,我们学校是公务员考试的一个考场,巧的是我们上课的教室被占用了,老师就让回家自学,我们便回了家。我回到家后赶上了家里干活,活很多,但父母并没有唤我去帮忙,我去搭把手,便被父母赶走“高中学业重,快去学习,这不需要你帮忙,快回去学习。”我力争“劳逸结合,干活不会耽误学习,能让我放松脑子,是有利于学习的”,无论我说什么,我父母就是不让我去帮忙,我一再说,他们对我生气了“快走快走,这用不到你,快去学习。”

父母对我的生气,第一次是真生气,是对我的恨铁不成钢,第二次是假生气,是不愿让我浪费时间。父母经历过贫穷,只是小学文化,他们知道,只有上好学才是改变生活最快捷最真实的途径,他们不愿让孩子再经历自己的生活,他们为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而他们却活的很劳累,这是在用生命为我们铺路。儿时不懂事,如今已是成年人,岂敢在虚度光阴!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鲁西化工工程学院     电话:8239329 邮箱:liugang@lxhg.com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