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集团:探索开展“双轨制”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24 08:54:00      浏览次数:

近日,鲁西集团实训基地迎来了一批身穿蓝色迷彩服的小伙子进行学习,只见他们分布在不同的实训区域认真的学习着焊接、安全知识,他们的到来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深入现场进行采访。

负责这批学员培训的段学刚科长告诉记者,这批学员是来自聊城大学鲁西化工工程学院大一的学生,为实现校内理论学习与企业生产实践的结合,落实鲁西集团张金成董事长提出的“双轨制”人才培养要求,充分利用聊城大学理论教学优势和鲁西集团实训基地资源,自2018年招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班,开始探索实施“双轨制”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既是学校的学生,也是企业的后备人才。大一“通识教育阶段”学生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大二至大四学年“专业教育”阶段参与到企业运营的第一线,“边学习边实践”即在这三年中的每一学期实践课与理论课穿插进行,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通过实践加深对所学理论的理解。

段科长还介绍,今年是“双轨制”实践教学实施的第一年,利用暑假的时间,组织学生分别深入到鲁西集团实训基地、应急救援中心开启了第一阶段的实践学习,在十天的时间给学生们教授安全理念和文化、八大高危作业、消防逃生技能以及焊接知识。

鲁西化工工程学院的学生周厚鹏兴奋的向记者介绍,“在这里我们学习了鲁西安全生产实例、危险源的辨识、滤毒罐灭火器消防栓等救援设备的使用、焊接类型及实操等不同于以往课堂中理论知识。特别是在应急救援中心,同学们亲自操作灭火器、翻越障碍物、参观应急救援队员的宿舍,同学们感到极大地震撼,在焊接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从不敢动手操作到能够熟练的运用焊钳、选取不同型号的焊条,克服了了焊接过程的恐惧心理。在这里老师们给同学们认真进行讲解,我们既感受到了鲁西集团企业文化、体验到了安全生产理念、也在轻松活泼的教学氛围中学到了实践知识。”

对于鲁西化工工程学院2018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班的同学来说,这将是他们一个不平凡的暑假,通过深入企业开展实践学习,提升了同学们的技能水平,又促使他们投入到浩瀚的理论学习中去,培训负责人段科长表示未来鲁西化工工程学院将围绕“双轨制”人才培养模式不断进行探索完善,走出了一条鲁西特色的高学历技能型人才培养之路。

 

                                       (刘刚)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鲁西化工工程学院     电话:8239329 邮箱:liugang@lxhg.com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