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作者:admin1      发布时间: 2018-04-08 10:37:00      浏览次数:

每当我们通过电视新闻、报纸等消息渠道,得知重大安全事故时,总是免不了唏嘘一番,感叹事故发生的原因仅仅是一件非常微小的安全隐患,同时又感叹生命的脆弱,不堪一击。决定以后一定要好好地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但大多也就是三分钟的热度,坚持不了多久,顶多将事故作为饭后的闲谈的谈资,用来刷满自己的存在感。

因为我们总感觉这些安全的事故离我们太远,总是以为重大事故的发生是一个概率的问题,人各有命,各安天命。难道真的是这样的吗?其实不然。

根据海因里希安全法则使我们知道,当一个企业有300起隐患或违章,非常可能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另外还有一起重伤、死亡事故。同样地,我们也可以反过来看,每发生一起重大的事故,必然有29起轻度事故和300起不安全的隐患因素的产生。由此可见,你以为重大事故的发生是概率学的问题,其实不然,而是因果必然的联系。

2018年3月初,我有幸来到了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习。短短的几天,我就感受到了鲁西集团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吗,对于员工的安全,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安全第一的生产理念。仔细想想,确实是这样,虽然制度守则极为严格,但那是为了保障每一个员工的生命安全,对每一个员工负责的表现。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只有保障了生命安全,才能够拥有一切,生命就是根本,是重中之重。

再有就是,鲁西集团努力让安全成为全体员工一种习惯,一种常态,一种意识、一种自动化、一种经过长期培养历练而形成的自然状态,一种无需思考即可再现的回忆,习惯成自然。

将安全当成自己工作的必需,形成一种牢不可破的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当安全成为习惯,其程序就像早已置于大脑和肌肉之中,成为一种特殊的记忆,举手投足,言语行为,都是安全的外化和证明,都会使人眼前一亮,为之折服和赞叹。

安全动人心,心系你我他,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2015 级1班 王德鹤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鲁西化工工程学院     电话:8239329 邮箱:liugang@lxhg.com
commentlink